我是Mr ' Sam 。 我在台中美髮業 待了15年以上的時間 剪燙染服務超過四萬名以上的客戶(持續增加中..)

所有內容都是經驗談,每個人美感,感官,教育不同 【不喜歡請繞道,關閉視窗..感謝您】

這篇文章是幫助想要進入行的人,給你們一點“心理準備”

最近我讀了一篇文章,內容大概是述說未來可能會消失的產業,比如(銷售員、司機、銀行櫃員、加油站....等)

讓我感到非常的驚訝.由於科技的進步,資源的耗損讓每個世代都有巨大的變化,更多的便利

將會取代你“我” 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。

http://www.businesstoday.com.tw/article-content-127289-151594  (今周刊-報導傳送門)

但是還是有些行業是不可被取代的比如說(水電技師、醫護人員、健康管理師...等等)

關於到“技能” 還有 "人與人情感的接觸" 在未來 因該很難被機器人取代。(我有生之年吧...)

剛好...美髮業 正有這兩項主要因素- 畢竟 美感人人不同 、 條件不同 、在意的點也不同

必須靠著髮型設計師“接觸的溫度”,溝通的技巧...等等  來達成顧客所期望的髮型

 

先從助理開始說起..前三個月 通常不管你是不是本科系 都要砍掉從練.最基礎的“店內文化”開始

(先說明...並不是每個店家都是這樣...)

1.待客話術 (包含雜誌選擇,帶位流程,洗護成分認識,基礎毛髮理論,剪燙染護準備流程)

  雜誌選擇:每個年齡層想要看的並不同..年輕女孩可以選擇VOCE或VIVI 輕熟女選擇VOGUE或商業週刊..等等的分類

  帶位流程:每位客人的屬性不同,比如說有帶小孩的人盡量要安排在比較寬敞的位子...等等 帶位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

  洗護認識:每間廠商的產品特性不同 、每位客人的狀況不同,怎麼把對的產品介紹給對的客人,我相信比明星商品還來得重要

  基礎毛髮理論:毛髮結構  、基礎臉型辨別  、到染劑與藥水的化學作用 通通都要了解 倒背如流(畢竟這是我們的專業所在)

  準備流程: 助理初期必須當設計師的蛔蟲...燙頭髮需要準備的工具..染頭髮的工具..等等 (要能反應迅速)

2.洗頭、沖水流程 (洗、剪、燙、染、護 的沖水話術跟流程都不同)並不是沖沖水就好...

  比如說:男生剪完頭髮沖水(目的是把剩餘的髮屑沖掉..水壓過強的話需包毛巾避免噴到臉)

              染完頭髮的水溫、 以色去色 (過熱的水溫會使剛上好的顏色跑掉)....等等的技巧需要瞭解

3.基礎上藥流程、手勢(每間廠商與藥水成分並不相同)永遠都有新藥水 、新產品

  髮根1CM、 3CM上藥手勢 需在15分內完成  … 上藥水時的髮型與毛髮的判斷..選擇藥水...等等

以上所說的這些...都是剛開始三個月的認識...說實在的...真的會很忙很累

通常每天約12點開始協助設計師,

現今學習髮型設計越來越不容易,勁爭激烈外...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 需要做足“任何準備”

除了“最基本” 剪、燙、染、護 的技巧 大概會花上兩年多左右的時間 (積極的話....)

學習階段早上八點開始練習~到十二點開始上班接客人~晚上八點完成最後一位客人之後

開始晚練習~到十二點 結束下班回到家 , 躺在床上最快也要一點鐘

這樣持續兩年左右你才有機會可以當上設計師,當然...我也看過當了七八年還沒升設計師的學徒

所以這根本不是人做的工作!! 不過美髮業是個非常好玩的職業!

(要賺多少..就看你努力有多少) 

有些設計師 年薪千萬(每年買房)  有些設計師年薪不超過30萬(吃個80塊的雞腿便當都捨不得)

落差如此之大.....難怪入行的人越來越少

所以我把這些一點點的黑暗面先讓大家知道..要入行真的要想清楚

當然也是有些店家..標榜一年當設計師...在我認為..千萬不要當了設計師才在學習怎麼當設計師

這是對你傷害非常大的,有可能你浪費了好幾年的時光...才發現自己其實什麼都不會

只是個“剪頭髮的機器人”

我是 Mr’Sam  為你解答 頭髮大小事情

髮型師:Mr'Sam

預約專線:04-2225-0828

LINE   ID  : 22250828 (sam專屬的個人LINE)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Mr’Sam第三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中燙髮推薦8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